close

 

公司同事幫我準備的蛋糕♥ 

這篇想跟大家分享辦美國公民的經過

不過... 由於我是已經拿到綠卡才來美國,進而辦公民的

所以會跟一般的來美國後才辦綠卡到公民不太一樣

怎麼拿到美國綠卡? 這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因為大舅舅天生資質優異

在美國公費唸完書(應該是大學或是研究所)後

即被大公司相中請他加入

也因為舅舅的傑出表現??!

很快的公司就Offer他申請美國綠卡一直到公民都是公司出

因為爸爸也是在美國唸書,工作之後還把我媽帶到美國生活不短的時間

所以我父母從那時就對美國心生嚮往

等到我舅舅正式是美國公民時

就問了我爸媽要不要幫我們申請綠卡(那時他們已回台灣居住)

真的是佛心來的,

因為要幫忙辦綠卡不僅要出錢出力

我舅舅那邊還要一些手續

所以我算是從小就在等綠卡下來的那一天了,所以也別說很羨慕我~因為我也是有歷經漫長的等待時間,只不過我是在台灣成長的時候度過的

     

一直到我差不多在高中升大學的時間

那段時間就聽到爸媽說快下來了快下來了

後來真的快下來~要去做面談之類的手續

我仍記得在暑假時跑去美國在台協會... 熱爆大家了

終於... 開花結果... 收到綠卡啦!!!!!

但是機車的是

在我們家去美在台協會不知道什麼時候(記憶力不好)

是在約12月去的~好像是他們同意我們的綠卡申請

就在我們的護照上蓋章

結果~他們說需要在一個多月內(他有給我們期限)進入美國

不然等於沒了

瞎密爛規定...

所以我們就趕緊在到期的前幾天入境

而我也就到美國念大學了(正式美國生活)

在當下~我爸媽真的有種『時不我予』的感覺

因為在他們還年輕有衝勁的時候綠卡遲遲不來

一直到他們年紀大了,沒有衝勁的時後才來

而且朋友家人都在台灣~也不想到美國重新開始

於是他們打算就一年飛一次美國來保有他們的綠卡

         

因為有綠卡庇佑的關係

當時朋友是用學生簽證I-20來到美國念書的

在寒暑假要回國時還有註冊之類的~都需要跑國際學生事務處

但我什麼都不需要做

在出入境時只要秀出我的"護身符"~一直是順暢無比~~~

在註冊時也沒有什麼問題~就是一般的註冊程序不用到處跑

這些總總一直讓我心存感激,只差沒有把那張卡供奉起來

(這真的有誇張,明明常常找不到)

每當我在找我的綠卡時,每個人都很受不了,說:你怎麼會把這麼重要的東西弄不見啊?

唉 ......................

            

Anyway, 總之這幾年就這樣平平安安的度過

而就在即將滿四年半五年的時候

我爸媽跟我舅舅就一直在我耳邊唸:四年半就該開始準備啦。什麼時後弄好啊... etc

結果~不知道為何

也許是不想跟我的護身符分開(畢竟也有五年的感情)

懶惰病極度嚴重... 一直遲遲不開辦

結果直到我爸撂狠話不幫我付錢辦公民時

我有緊張了一下但還是懶... 一直給他拖到第六年!!!!!

終於在我從2009年三月台灣回來後一兩個月才開始著手找律師...

本來是我媽在芝加哥說不用找律師

很多人都自己辦~都沒問題

不過因為我總覺得我的情況很複雜

而且明明就是因為在芝加哥他們那附近有一個很大的華人活動中心之類的地方(實際上他們是住Naperville)

還有開公民課給他們上,有專門老師幫你看填寫表格

當然不需要去找律師啊!!!!

反觀達拉斯Dallas這邊,是有一個小華人活動中心,還有一個小圖書館

不過我問過了~哪來的公民課程啊!!哪來的講師!!!!

在找律師之前~我還是很鐵齒的想自己解決也省錢

我還甚至問了某個網站說有問題可以問他們專家

結果得到的是: 你最好找律師詢問一下

 ((翻桌

   

所以我就認命的去找了David推薦的律師

惟勝法律事務所‧張玉如律師
12700 Hillcrest Road Suite 271
Dallas, TX 75230
Tel: 972-661-1188

結果在我跟律師見面談了一下

我發現我的問題是問題嗎???

爛透了~怎麼見到律師後我覺得我的問題根本不大

不過我覺得有律師當靠山還是安心多了

我也建議找律師比較心安喔~♥

※其實剛開始真的不想花大把錢在律師上

我一開始找黃頁上的律師時,有些我是用寫Email的

我說我想詢問怎麼收費及能不能問幾個問題就好或是幫我看我已經填寫完的表格

結果一封信都沒人回

後來打電話~基本上也都是這樣的回應

:抱歉~沒有問問題的喔,也沒有在看填好的表格的,不過XXX元我們會幫你從頭辦到好

一直到我打給這個律師

他說~可以用Consultant的方式

但是是我問他答,他不做任何建議

結果我興奮的跟員外說了

被狠狠的罵了一頓: 這麼重要的事情你還想省錢啊
要是沒辦好怎麼辦,不就要花更多錢!

結果真的是當頭棒喝~感謝員外的一句話就讓我茅塞頓開啊~~~

總之的總之,律師幫我重做我的N-400也幫我寄出

沒多久~~~我就收到律師的信,是他們收到我的N-400 Receipt Notice

再過約一個禮拜,律師打來~居然是說他收到通知叫我去蓋手印啦!!!

我歡天喜地的跟我爸媽講~當然他們是開心的不得了(終於這女兒往美國公民踏出第一步)

  

就在7/16/2009~我到了通知單指定的地方報到

不是我在說,應該是有很多Location,不過為什麼我被分發到的地方超級荒涼

我開去的路上都一直在提高警覺啊(明明就是早上卻還是很偏僻的感覺)

到了指定的地方一開門~就看到有警衛坐在左手邊

還在做自己的事... 裡面很大~但是卻很空盪

 裡面很大就是了~只看到一個女生在幫另一個人做壓指紋

然後警衛也不掩飾的手上還是拿著手機~叫我把ID給他~就給我一張表格到旁邊填寫

結果好死不死~我居然看著填寫Social Security Number的地方腦中一片空白

怎麼想都想不起來

突然想說~ㄟ~搞不好手機裡面有存(明明知道不可能還是想找手機)

結果手機一拿出來,馬上被警衛大喊: 『No Electronic Device in this building, TAKE YOUR CELLPHONE OUT OF THIS BUILDING』

整個人傻住~我想說應該是怕有人偷拍裡面的情況

於是我把他關機,

但警衛又再說一次:『Miss, please take all the electronic device out of the building』

我就說~我已經關了,但他還是很堅持的要我把手機拿出去 ((他一定想說死小孩講話都不聽))

電話拿出去放到車上,交給那警衛後

我拿了一個號碼牌,一拿到~就是叫我啦

蓋了手印 (這部分就不多講)

在我帶去的通知書上蓋了章~這就是我的收據

出了門後真還緊張:『應該不會因為我剛剛有不聽話的關係把我的檔案壓住或是在我檔案上蓋個『危險』之類的東西吧。』

          

就在7/10號,律師又打電話來說

他們收到通知要我8/18 早上6:30去Interview!!!

= =" 當我聽到面試時間,我真的是無言... 6:30am???

算了~他們說了算~趕快要念考題囉!好緊張好緊張

 

時光匆匆的飛逝,已經到了公民面試一個禮拜前

但不知為何,越接近面試時間就越懶得看考題

一直到16號禮拜天,我叫員外考我,果然是超不熟的啊~~~~~~

振作,我要振作,今天已經是17號禮拜一,明天就要訂生死啦!!!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啊!!!!!

8/17/09 Mon.

禮拜二是我很重要的US Citizenship Interview,在家拼命念題目

才發現他附的Audio CD會讓事情事半功倍,居然到最後一刻才發覺

媽媽在芝加哥附近的華人活動中心的公民課有人分享有考官不考本子上的題目

有人被考唱美國國歌

所以整個晚上在練習唱American Anthem - Star Spangled Banner

8/18/09 Tue.

早上6:30am的Interview

有點小遲到~因為不好找

不過沒甚麼大礙,因為我到的時候考官還沒結束跟上一個人的面試

考官人很好

其實有很多人要我把N-400再看過幾次~因為他會問一些問題

不過以我的感覺,他們就是把你的N-400從頭問到尾,就像是要你確認你當初填寫的資料無誤的

其實整個過程不到20分鐘(我覺得)

一考完我就打給我媽~我媽還沒起床不過他說怎麼這麼快XD

之後打給Michael他也嚇到的說整個時間也太短了吧

 

 

9/8/09 Tue.

從面試完到收到律師通知說他們收到我的宣誓通知大概有三個禮拜的時間

說實在,真的很激動

畢竟就是在等這一刻

尤其是我卡在要去中國出差要用什麼身分去

不過這樣一來就算是能夠安心了

之前面試的時候面試官有說過~因為我有要改名字的關係

所以會需要有法官在的正式宣示場合,而這種宣誓場合應該在九月有一個,所以等待的過程會長一點

沒想到三個禮拜也是很讓人開心的啦~沒有很長♥

接下來就是等到宣誓的那一天囉!!!

9/22/09 Tue.

我想先把該要準備的東西準備好

結果居然發現... 綠卡又不見啦!!!!

真的臉快綠了,怎麼每次都在需要的時候給我消失不見

找了兩個小時... 終於給我找到 (我想是它捨不得離開我T.T)

9/24/09 Thu.

早上抵達Court House,在Ft. Worth Downtown

後方的停車場看來是有很多人也是要去宣誓的

結果在走去大樓前發現好幾個本來走在我們之前都折返回來

正當我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時~一進入門口就知道為什麼了

原來是不能帶手機進入

但是可以帶相機進入~可是不能在Ceremony進行時拍照

於是我們就很認命的回到停車場放手機再進去大樓

一開始我們先集合在一個房間~等時間到了Officer跟我們講解過程

要繳回通知單~因為後面有一些問答,填好後給他看然後拿等下要宣示的程序單、幾個小本後,助手就把綠卡收回去

之後我們到了正式要宣誓的法庭

非常壯觀

第一次進到法庭說實在很緊張(壞事真的作太多?!

進入時可以由兩側進入~結果我剛好是最後一個坐上陪審團的位置~♥Lucky!

DSC01676.JPG

DSC01706.JPG

然後等待時間,法官很準時的

DSC01683.JPG DSC01684.JPG

DSC01685.JPG 法庭內部

說實在,在念Oath of Allegiance時,心情真的有激動

雖然說小時候開始就知道有綠卡要來美國~不過真的沒想到綠卡來的這麼湊巧

正好在上大學的時候來了,剛好來念書~找到工作就這樣過了這幾年人家所說『坐移民監』的時間,對我來說可能就是剛剛好

尤其是要在開始時當移民官會叫到你的國家你要站起來時,台灣居然只有我一個站

當然麥可說:『你以為大家這麼龜毛要跟你一樣改名字』 ~所以這個感動可能是我誤會了...

改名字改成怎樣呢~其實就是正式改成Daisy Tuan,不過我有Middle name就是我的中文拼音,這是麥可豬給的建議,因為他的名字就是這樣


等到宣誓完畢後~等移民官發證書就可以離開了

拿到證書~就是美國公民囉!!

一出法庭馬上就是拍照啦

DSC01711.JPG

 

門口也來一張

DSC01712.JPG



就是這樣~所以現在麥可豬就開始叫我歪果人了~哈哈哈 ((明明他才是有三國護照的歪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